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金鹭文化 > 金鹭风情 > 正文
“五个一活动”散文二等奖:《论病毒》 
时间:2020-03-31 10:05:32    来源:    返回首页

 作者夏永伟

世间万物晴方好,原来挺讨厌夏天的,炎炎夏日,只要稍微动动,汗如雨下,没有了心情去哪遥远的远方。而今天却殷切的希望,夏天快来吧。

春暖花开,春天的美好,有的花已经忍不住冒出了头儿,树梢儿也孕育希望。泛滥的病毒却时时有卷土重来之势。

遥想当时,“可防可控”-“传染性不强”-“武汉封城”-“封村”-“口罩荒”-“东边日出西边雨”-“变异”……一时的麻痹大意,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白衣天使们,纷纷辞楼下殿,放开执子之手,待到春暖花开,与子偕老,谁曾想一别永远,亲情在病毒面前显得那么渺小。

常言到,“病从口入”,我们已经走过茹毛饮血的岁月,我们的身体经历岁月的打磨已经适应了现在的食谱。“好奇害死猫”,上千万年地甄选,人是适应自然的。想想当初,年幼的我,跟随着大人品尝“异肉”,大人们没有丝毫不适,接连几天腹泻不断,思之,至今不敢贪念。

昨日一篇短文,证实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变异。情理之中,又是意料之外。当我第一次听到新型冠状病毒的时候,就猜想其可能会变异。因为科学告诉我们,RNA病毒相对于DNA病毒更易改变序列的碱基。当中国“封”大行其道时,本可以扼杀在摇篮里的。结果总是事与愿违,巴西发现的新冠病毒与中国发现的病毒有所不同,巴西研究人员对病毒基因测序的结果显示,巴西两个确诊病例体内的病毒有所不同,首个病例体内的病毒与在德国发现的病毒更加相似,而第二个病例体内的病毒则与在英国发现的病毒更加相似。二者与在中国发现的病毒也有所不同。

不管S型还是L型,说明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去研究疫苗。之后,会不会还有其他,这不好说。但是,如果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又何必是如今的这样呢?当初一位医生站出来说,这有点像SARS,立刻有人指出这是谎言。当中国亿万中国人民为新型冠状病毒殚精竭虑时,却不以为意,即使本国有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也认为反正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我行我素。然而当灾难来临,又有谁能独善其身呢!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篇关于“意大利”的文章。为什么意大利人不爱戴口罩呢?他们认为,只有有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所以,他们对于戴口罩都是敬而远之的,甚至对那些戴口罩的大打出手,具体是真是假,无从考证,毕竟没有亲身经历过,但是我想这些事不会空穴来风吧!

如今,无防护集会的韩国和日本以及以戴口罩为耻的意大利,在世界舞台闪亮登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防微杜渐,麻木大意,前有翻车的先例,却还偏向南墙而去,于己于人与国于世界,都是罪人。

春日暖暖,万物浮动,希望春天的脚步走得紧一点,让夏天安抚那颗浮动的心。

关键字:
编辑:河南金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