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金鹭人讲党史第一期:《赵一曼的两封遗书》
时间:2021-07-19 09:46:33    来源:    返回首页

 

 

导语

    初心铸就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为认真落实省社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激励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河南金鹭特种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组织开设“金鹭人讲党史”栏目。栏目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音频或视频形式集中宣讲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以及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金鹭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引领全公司全体党员加强党史学习,凝聚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今天我们推出第一期:《赵一曼的两封遗书》。

主讲人:河南金鹭公司第一党支部  孟丽霞 

赵一曼的两封遗书

         赵一曼,1905年出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受组织委派到哈尔滨工作。1934年,哈尔滨党组织遭到破坏,赵一曼转移到珠河县抗日游击区。1935年,她在侯林乡组织起一支农民自卫队,不久编入赵尚志领导的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一师二团,赵一曼担任政委。

    1935年11月15日,在与日军的激烈战斗中,赵一曼左腕受伤。22日上午,敌人找到了赵一曼的藏身之处,她的左腿骨被枪打断后,昏倒被俘。狱中的赵一曼坚贞不屈。为了得到重要口供,敌人于12月13日夜里,把生命垂危的赵一曼送到哈尔滨市立医院监视治疗。这期间,赵一曼抓住机会,争取到看守警察董宪勋和护士韩勇义的帮助,于1936年6月28日连夜逃离医院,奔往山区寻找游击队。29日早晨,敌人发现后,立刻展开搜查。30日早晨,赵一曼等乘坐马车在距离游击队只有20多里的地方被敌人追上,再次落入敌人魔掌。7月末,经过审讯,一无所得的日军把她送回珠河县处死“示众”,以此威慑抗日群众。

    1936年8月11日伪满滨江省警务厅《关于赵一曼逃走前后的状况以及其死》的报告中记载:8月2日凌晨,赵一曼被押上去珠河的火车。车上,赵一曼向押送职员要了纸笔,写给她最亲的、四年多未见的孩子:“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作)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死亡更加迫近了!赵一曼继续嘱咐道:“母亲死后,我的孩子要替代母亲继续斗争……我的孩子自己好好学习,就是母亲最后的一线希望。”这两封遗书,展现了一位母亲对儿子绵长的思念与歉疚,又灌注了深沉的爱与嘱托,更凝聚着抗日英雄最真挚的爱国情怀!最终,在珠河县小北门的刑场上,年仅31岁的赵一曼热血洒地,壮烈牺牲。

      赵一曼曾写过一首诗:“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正是无数个像赵一曼这样不畏牺牲的共产党员和抗日英雄,换来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关键字:
编辑:河南金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