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智慧养殖 > 养殖经验 > 正文
鸵鸟助力,催生特色农业生态旅游
时间:2020-05-18 09:43:25    来源:    返回首页

 

鸵鸟,这个可爱的萌物作为特禽来到中国已经有二十多年。二十多年来,通过驯养,多代繁衍,已经形成集饲养、繁殖、防疫、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成熟的产业链条。鸵鸟属于特禽,在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组编的《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特种畜禽志》中可以清晰的看到。鸵鸟名字中有个“鸟”字但不会飞,和我们的家禽鸡、鹅相比,特别之处就是体格较大,特禽是对它最好的定义。

随着鸵鸟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鸵鸟行业对经济的发展带来多方面的收益,拉动一方经济,带动当地旅游发展,有些还作为扶贫项目提供了很大的助力。特别是鸵鸟的可爱吸引了游客,发展当地旅游业,更是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并实现了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的优化升级。

可以说鸵鸟养殖助力催生了一大批有特色的农业生态旅游业。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鸟类,鸵鸟本身就是一种独特的旅游资源,它优雅的身姿和呆萌的外表有着独特的吸引力,其观赏价值和游乐互动价值非常高。很多生态休闲农庄,以鸵鸟为引流,开展鸵鸟互动游乐项目,如:骑鸵鸟、喂鸵鸟、踩鸵鸟蛋等互动活动。有的还利用鸵鸟这一特色资源,开发出一整套的非洲草原风情景点,让人们近距离体会非洲草原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甚至开发出以古埃及文化为特点的景点,更加丰富了鸵鸟旅游的内涵,也为农业生态旅游添上了多姿的色彩。

鸵鸟助力旅游发展在中国并不是原创,在南非卡鲁沙漠半沙漠地区,有一个世界闻名的旅游小镇:奥茨霍恩小镇。由于该小镇以鸵鸟养殖业为特色,因而也被称为鸵鸟小镇。奥茨霍恩小镇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开始养殖鸵鸟,在以鸵鸟养殖为依托发展特色农场旅游,成了当地不可或缺的产业之一。奥茨霍恩有秀美的农场风光,又增加了鸵鸟这一特色。在鸵鸟小镇,人们可以和鸵鸟近距离接触,亲手喂养鸵鸟,骑乘鸵鸟观光,和刚出生不久的小鸵鸟嬉戏并且拍照留念……种种特色旅游产业成就了奥茨霍恩鸵鸟小镇的美名。奥茨霍恩小镇养殖鸵鸟已经有一百余年的历史,它每年都可以吸引全世界几百万的游客慕名前往,庞大的游客群体不仅仅给当地经济带来助力,更是拉动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且由于鸵鸟的强大免疫体系和成熟的预防措施,鸵鸟和当地人一百多年来一直平平安安,从未出现过疫情或安全方面的事故。

在中国,由于中国文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鸵鸟作为引进物种已经来到我们的国土几十年,早已完全融入了我们的文化。目前,有一些文艺匠人们巧妙地将鸵鸟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开发出大量的鸵鸟文创产品,成为生态旅游景区的紧俏纪念品。比如现在的鸵鸟蛋壳、鸵鸟羽毛工艺品很受欢迎。特别是将鸵鸟蛋壳作为容器种植多肉、菖蒲,将动物和植物的美丽融合在一起,这在农业生态园是一大亮点,是自然美与文化美的结晶。

鸵鸟助力旅游,事半功倍。因此,我们相信鸵鸟产业的发展,不仅有助于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而且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加可以带动当地经济的腾飞。


关键字:
编辑:河南金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