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智慧养殖 > 养殖经验 > 正文
影响鸵鸟生皮质量若干因素及防制措施
时间:2020-05-20 09:21:52    来源:    返回首页

 

      鸵鸟皮优于其他皮革,是很有价值的产品之一。生皮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皮张的等级标准。一级生皮(皮张面积大、韧性好、毛囊饱满、没有伤痕)的经济价值相当于活体鸵鸟价格的1/3。影响鸵鸟生皮等级标准的主要因素及防止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1鸵鸟的营养元素含量不足或缺乏,影响生皮质量

 

 

 

      配合饲料,青、粗饲料和水是鸵鸟营养物质的基础。鸵鸟摄取的营养物质,用于维持正常体温,血液循环,组织更新,新陈代谢,肌体内各种酶的活动,鸵鸟的生长发育和繁衍等一切生命,生产活动。一旦日粮中营养元素含量不足或缺乏时,鸵鸟正常的生命活动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明显表现长发育不良、受阻,鸵鸟长不大,存活能力降低,容易感染各种疾病等。鸵鸟皮肤也因此发生了变化,皮张小,真皮组织变薄,皮的韧性降低,失去弹性,毛孔紧缩,拔毛时皮面易形成腔洞等等,严重影响了皮的等级标准。

 

      使用中国鸵鸟养殖开发协会提出的鸵鸟“饲料配方”,适当搭配与青、粗饲料的鸵鸟日粮,其营养物质,完全能够保证鸵鸟正常的生命,生产活动和皮肤的组织结构细胞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生皮的质量符合等级标准。

 

 

2鸵鸟的饲养环境因素

 

 

 

      鸵鸟敏感,胆小。环境噪杂,突如其来高分贝的噪音,极容易干扰鸵鸟的正常生活,产生应激,鸵鸟精神高度紧张,无目的奔跑,冲闯围栏,很可能造成皮肤划伤或撕裂(其他应激反应从略),严重影响皮张质量。因此,饲养场应选择远离村庄、繁忙的公路、铁路以及产生噪杂声响工厂的地区建场。鸵鸟生活在相对安静环境中,避免应激反应,减少了皮肤划伤的几率。 

 

 

3围栏老化,捆绑不规范,划伤皮肤

 

 

 

      因外界干扰产生应激,鸵鸟丧失方向性奔跑,冲闯围栏,常因围栏老化,木棍,竹条劈裂、折断露出的尖角、刺头或捆绑围栏时外露的铁丝头等划伤鸵鸟皮肤,影响皮张质量。所以,养殖场要随时检修围栏,保护鸵鸟皮肤不受伤害。

 

 

4鸵鸟有羽虱、螨虫等外寄生虫病时影响皮张质量

 

 

 

      饲养环境潮湿,粪便,污物清理不及时,容易滋生羽虱、螨虫等外寄生虫。羽虱、螨虫在羽根、皮肤上寄生、繁衍。鸵鸟表现为皮肤瘙痒,羽毛被虫咀,羽毛脱落,背部、臀部裸露,皮肤粗糙等临床症状。因皮肤瘙痒鸵鸟互相啄痒,啄破皮肤,感染,愈合后留下疤痕。皮肤粗糙,质地变硬,有疤痕,严重影响皮张质量,降低生皮等级。所以,

 

      1)养殖环境要保持干燥卫生,及时清理栏舍粪便、脱落的羽毛(羽毛的羽根、羽小枝部位还寄生有羽虱,它是主要的传染源之一),消毒,掩埋。

 

      2)养殖场要定期消毒,灭杀羽虱、螨虫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净化养殖环境。

 

      3)有针对性的检查鸵鸟羽毛、皮肤是否有外寄生虫,做到早发现,早驱虫,防止外寄生虫滋生,蔓延,保护鸵鸟皮肤健康。

 

 

5按鸵鸟生产发育规律,掌握好鸵鸟鸟屠宰时间

 

 

 

      实践证明,商品鸟最佳屠宰时间为12—14月龄,体重一般在95公斤左右,此阶段饲料报酬最高,肉质鲜美,营养价值最高。皮的薄厚适度,质地柔软,皮张质量最好。1岁以下的鸵鸟,皮肤未成熟,换毛未完全,皮张面积小,毛囊颗粒小、不饱满,皮薄,总体质量差。2以上的鸵鸟,其皮厚,毛囊颗粒大,呈丘疹型,皮肤划伤的几率多,质量差。所以要选择最佳屠宰时间屠宰商品鸟。

 

 

6鸵鸟在运输过程中极易刮伤皮肤

 

 

 

      1)运输车辆吨位小,装载的鸵鸟多,鸵鸟互相拥挤,车厢槽帮极易刮伤鸵鸟皮肤。

 

      2)运输车辆车厢为铁板地面,又没有防滑措施,鸵鸟易滑倒,互相踩踏,造成鸵鸟皮肤伤害。

 

      3)车厢没有隔断,鸵鸟互相拥挤,划伤皮肤。

 

      4)车辆在运输途中,忽快忽慢,不平稳,鸵鸟在车厢互相碰撞,甚至于摔倒,互相踩踏,造成鸵鸟皮肤伤害。

 

      根据鸵鸟运输中的不利因素,采取相应措施,选用吨位适和、高槽帮、车厢带蓬、分隔断的运输车辆。尽量安排在夜晚运输,车速平稳,不拐死弯,可以避免划伤鸵鸟皮肤。‘’

  

 

 

7不规范的屠宰、拔毛造成生皮等级下降

 

 

 

      1)屠宰鸵鸟不规范,没有将屠体吊起,而是在粗糙的地面屠宰。这种不规范的操作过程,极容易擦伤皮表面。

 

      2)拔毛时逆毛姿势拔毛;用力过大,极容易造成毛囊孔开裂或形成毛孔洞。

 

      3)屠宰后的鸵鸟,没有及时拔毛,而是在屠体僵硬后,在拔毛,这时竖毛肌不易收缩,毛根拔出后形成毛孔洞.学习屠宰,拔毛操作规程,掌握好屠宰,拔毛技术,是可以避免擦伤皮表面、毛囊孔开裂形成毛孔洞,影响皮张等级标准。

 

 

8不规范的剥离方法造成生皮等级下降

 

 

 

      1)由于剥离技术不熟练,手拉和肘推方法掌握不当或使用剥离刀时姿势不正确,手腕用力方向不稳,下刀的角度不对(刀与肉面的角度40—45度适宜)。

 

      2)技术人员怕划伤皮面。剥离时皮面残留较多的肌肉和脂肪多。 

 

3)用剥离刀剥皮时,不慎描伤皮面(刀伤及真皮深度达1/3以下但未穿孔者称描伤);剥离刀穿透真皮(称为刀洞);剥离刀将部分皮削薄了,(称为削薄)。鸵鸟皮有描伤、刀洞、薄皮都降低皮张等级。

 

认真学习鸵鸟皮剥离操作规程,掌握好剥离技术,是可以避免发生生皮有描伤、刀洞、薄皮影响皮张等级标准。

 

 

9生皮在储存期容易产生皮质量降低

 

 

 

      1)剥离后没有及时采取防腐措施,腌盐不足,保存期过长,保存环境不良等因素,造成生皮细菌滋生、繁衍。细菌分解生皮的蛋白质,致使皮张腐败发臭,生皮质量降低。

 

      2)腌皮时盐的用量不够撒布不均匀或盐的颗粒太大,撒布不均匀,在盐分布不足的皮表面,有腐败现象,称为花盐皮。花盐皮严重影响了生皮质量。选择如同小米粒大小的腌盐颗粒,、均匀撒布在皮表面,不留死角。可以防止花盐皮。

 

      3)由于腌盐多次反复使用,这种盐带有红斑菌,能在皮表面上繁殖,使皮张发红或形成红斑,由于红斑菌破坏了表皮,使皮张表面粗糙不平,降低生皮质量等级。不使用多次用过的腌盐,腌制生皮,或将使过的腌盐,经过暴晒,消毒,灭杀有害病菌后,再使过,可以防止花盐皮。

 

      4)剥离后的鸵鸟皮没有及时采取防腐措施,在阳光下曝晒,造成皮张板结变硬。导致生皮加工困难,影响皮张质量。

  

      5)生皮保存不当,遭受雨淋、虫蛀、鼠咬等伤害,都会影响皮张质量,降低生皮质量等级标准。改善生皮储存环境,选择没有杂物,没有鼠害、干燥、卫生的房间低温保存盐腌皮。

 

      从鸵鸟的饲养管理到鸵鸟屠宰,从屠体拔毛到生皮防腐储存,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认真执行操作规范,是不难得到一张理想的生皮的。

 

关键字:
编辑:河南金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