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智慧养殖 > 养殖经验 > 正文
夏季种鸵鸟的饲养管理
时间:2022-07-04 08:30:02    来源:    返回首页

 

夏季气温较高,鸵鸟虽然耐高温,但也会受到高温的影响,尤其是种鸵鸟,如不采取有效预防措施,会引起种鸵鸟采食量减少,产蛋率、受精整下降,形蛋磨加,最终导致经济效益降氏。为克服这些不利因素,提高产蛋率和经齐效益,笔者结合生产实践,将夏季种鸵鸟的饲养管理措施总结如下。

一、防暑降温,改善种鸟栏内环境

有条件的鸵鸟场可以在鸟栏内搭建遮阴棚,最好在鸟栏内种植树木,给鸵鸟提供遮阴降温的条件。在中午气温达到37℃以上时采取在鸟栏内喷洒凉水,每隔2~4小时1次;若温度达39℃以上,在鸟栏内放存定量的水,让鸵鸟自由洗澡,以降体温。

二、合理调整饲料配方

夏季高温高湿,种鸟的代谢量不会减少,反而会加大,而高温高湿容易导致采食的减少,鸵鸟采食量降低,不能摄入足够的营养,尤其是蛋白质和能量。为保证多产蛋,要重新调整饲料配方。提高蛋白含量,可适当降低鱼粉、肉骨粉等动物性蛋白饲料,可在饲料中添加1%~3%的植物油,另外饲料中也要增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含量。

三、合理调整喂料时间

调整喂料时间的目的是让鸵鸟多吃饲料,要凉快的时候喂料,早上7点左右,下午3点左右各加精料一次;上午10点左右,下午6点左右各加青料一次,以便驼鸟多采食料。

四、降低饮水温度

降低饮水温度可提高采食量,防止产蛋率下降,保证蛋壳质量。还应该防止鸵鸟喝长时间暴晒的水,因此水槽里的水要勤换,保证饮用新鲜自来水或深井水。

五、精饲料中补充维生素C

高温环境中在鸟鸵饲料中添加维生素C,可明显缓解热应激。实践证明,在饲料中加0.02%~0.04%的维生素C,产蛋率可提高10%左右,夏季维生素C的补充应不间断。

六、饲料中添加小苏打

高温时鸵鸟通过张嘴喘气散热,呼出大量二氧化氮,使体内碱贮存减少,不利于蛋壳的形成。在种鸟饲料中添加0.3%~0.8%的小苏打可使碱贮增加,产蛋率明显提高,蛋壳厚度增加,次品蛋减少,此时,可适当减少食盐用量。

七、饲料中添加杆菌肽锌

杆菌锌是自前应用效果良好的热应激缓解剂,在1kg精料中添加10mg杆菌肽锌,可使种鸟的产蛋率、采食量明显提高,蛋壳强度增加,体热降低。

八、增加青绿多汁饲料

青绿饲料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及其他营养因子,不恒可以降低饲养成本,还可有效提高种鸟健康水平和种蛋受精率、孵化率。

九、加强卫生防疫

夏季雨水多、湿度大适于各种病菌繁殖,应十分注重饲料与运动场的卫生。每天都要对水槽料槽进行刷洗。料槽中的饲料保证每天让鸵鸟吃完,防止霉变,洒落在地上的饲料也应该每天清扫,防止其霉变后被鸵鸟采食。及时清除鸵鸟栏内粪便,防止粪便污染。鸟栏每周至少带鸟消毒一次,特别是产蛋坑,要勤换沙勤消毒。

 
关键字:
编辑:河南金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