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智慧养殖 > 养殖经验 > 正文
鸵鸟种蛋的孵化技术(一)
时间:2022-07-12 15:24:56    来源:    返回首页

 

一、种蛋的选择

种蛋表面最好标志上父鸵鸟与母鸵鸟的标号,以便查询血缘关系。

种蛋的重量最好在1250到1600克之间,过大或者过小都不利于孵化出健康的雏鸟。

种蛋的形状以椭圆形为最好。长形蛋、尖蛋、特圆形蛋、软蛋、畸形蛋都不可用于孵化。

蛋壳质量:良好的蛋壳表面呈现淡米黄色并且均匀分布一层透明、光滑、明亮的釉质膜,气室在蛋的钝端(大头)。蛋壳上气孔明显,许多气孔集中在蛋壳的钝端。

另外,被粪、尿、雨水污染的蛋不可以作为种蛋,因为有害细菌可能会透过蛋壳进入蛋内,影响种蛋的发育。

二、种蛋的消毒

对种蛋消毒,要有消毒设备,并有一定的消毒方法。

消毒设备:设计并制作消毒箱,箱体为长方形,容积在1.5~2立方米。选用优质十二合板,做成长方形箱体,底面积1米×1米,一面开门。箱体密封要好,消毒箱体分上、下部分,上半部分有若干个蛋架,蛋架与蛋架间隔25~30厘米(以操作方便为准),蛋架上可放置蛋盘。下半部分占箱体容积的1/5~1/6,放置熏蒸消毒剂用。消毒箱体底面,安装万向轴承,推拉、转动轻便。

消毒方法

(1)福尔马林熏蒸消毒法:将被消毒的种蛋放箱内蛋架上,并将消毒箱推入消毒室。按照每立方米空间使用福尔马林20毫升(40%的浓度)、高锰酸钾10克,密封熏蒸消毒20分打开门,当福尔马林气味消散后将种蛋送入贮蛋室保存。在消毒过程中,由于福尔马林气体对胚胎也有伤害,故种蛋熏蒸剂浓度不宜过大,时间不宜太长。

(2)过氧乙酸熏蒸消毒法:按每立方米空间用过氧乙酸20~40毫升(16%浓度)、高锰酸钾2~3克,密封熏蒸消毒10分钟。操作方法同上。

(3)新洁尔灭药液消毒:选用0.1%新洁尔灭溶液,轻轻冲洗蛋面,清除蛋面污物,以达到消毒的目的。

新洁尔灭喷雾消毒主要用于种蛋即将入孵时的消毒。选用0.1%的新洁尔灭溶液喷雾消毒蛋面,喷雾要均匀,干燥后入孵。

三、种蛋保存

种蛋保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准备工作  贮蛋室要清洁、卫生、定期消毒。最好在室内安装紫外线灯用于定期消毒。

2、贮蛋  贮蛋是人为地创造条件使种蛋在孵化前胚胎暂不发育,保持新鲜种蛋的状态。因此,贮蛋室内的温度要控制在18摄氏度左右,不能高于23摄氏度。因为23摄氏度是种蛋发育的临界温度。高于23摄氏度,胚胎细胞开始分裂,胚胎发育在缓慢进行,这样的蛋入孵后会导致弱胚或死胚。

3、控制贮蛋室相对湿度  贮蛋室相对湿度控制在60%~70%,不能高于80%。湿度高于80%以上,易滋生细菌,影响蛋的质量。

4、种蛋的存贮时间  种蛋存贮5~7天是孵化最理想段。实践证明,贮存温度和入孵时间最理想的搭配为:贮蛋室温度为18~20℃时,种蛋贮7天可入孵;贮存温度为16~18℃,最多不超过15天便入孵;贮存温度为12℃,不得超过30天即入孵。在此期间要经常翻蛋。

5、种蛋放置方法  种蛋钝端向上存放在蛋架上,可防止气室移位。

 

 

关键字:
编辑:河南金鹭公司